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16年世界消費者日─「拒絕抗生素上菜單」!


2016年世界消費者日「拒絕抗生素上菜單」!


    國際消費者聯盟(簡稱CI)2016315世界消費者日的主題為「拒絕抗生素上菜單(Antibiotics off the menu)」,呼籲全球限期停止使用例行性作為生長促進用且與人用共通的抗生素之肉源食品。
    CI
1983年訂定每年315日為世界消費者日,年年提出重要的消費者權益主題,籲請全球重視並採取行動。2016年有鑑於全球半數的抗生素是用在農業生產用途,作為促進禽畜動物生長或避免感染疾病,而非治療用途,造成細菌的抗藥性越來越強,不僅影響到動物健康,也很可能使吃了飼養動物肉的人類受到影響;全球抗生素的濫用,已經嚴重威脅到人類健康與生存。世界衛生組織(WHO)亦已發出警告,若不立即採取積極作為,將面臨被小傷口感染就足以使人致命。
因此,CI為響應WHO所發起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週(World Antibiotic Awareness Week)宣導活動,將「菜單遠離抗生素」訂為今年之主題,並致函麥當勞、潛艇堡及肯德基等三大連鎖餐飲業者,呼籲停止使用例行性作為生長促進用且與人用共通的抗生素之肉品。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簡稱行政院消保處)表示,相關主管機關對於肉品均嚴格把關,肉品在現行法規容許殘留範圍下,均可安心食用;另為響應此一活動,邀請消費者保護團體(簡稱消保團體)、主管機關(農委會、衛福部)、速食業者及賣場業者,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各與會團體學者及機關均踴躍提出與主題有關之宣導方式及內容,例如速食業者表示所採購之肉品,一定依現行法規標準來選購,並不定期進行抽驗;賣場業者表示除了嚴選符合規定的肉品外,更預計舉辦安心肉品之試吃或邀請消費者參觀生鮮作業區等宣導活動。此外,行政院消保處對消保團體辦理與此主題有關之檢測或宣導活動,更列為指定為優先補助之項目。
   
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選購生鮮禽畜水產品時,應選擇合格或優良標誌、信譽良好或有生產履歷之產品,並注意業者是否清楚完整揭露食材內容及相關資訊,才是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